口年啦啦:各位叔叔姨姨哥哥姊姊們,我媽咪最近沒有PO文的最大原因,
除了因為之前摸魚跑去北海道玩,
導致工作堆積如山每天加班外,
是因為啦啦我,生病了...

*****************************
這幾天為了啦啦,真的很煩惱。

之前啦啦膀胱炎,常常跑貓砂,又尿不出幾滴來,
本來好了,現在又復發,而且消炎藥對啦啦沒用了
醫生說,自發性膀胱炎多半是因為壓力導致而成。
如果消炎藥無法治癒,就要吃三環抗憂鬱藥了。
聽到這裡心也涼了一半。
要找貓的壓力來源,比想要懂的女人的心還要難。
可是白白媽又不希望才八個月大的啦啦吃抗憂鬱藥。
所以真的真的真的很煩惱。

為了要找出對策,我上網找了很多有關膀胱炎的資訊。
下面的文章,是網友翻譯國外著名獸醫的著作,
白白媽覺得文章寫的很詳細,所以特別在此引用,
提供大家日後參考(最好是永遠用不到!)

白白媽目前研究對抗膀胱炎大作戰的計畫,
也不知道成效如何,希望有效啊!
如果大家有好的建議,也請與白白媽分享喔!

*****************************

貓的下泌尿道疾病(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 in Cats)

貓的下泌尿道疾病(Lower Urinary Tract Disease in Cats)
原著:Jodi L. Westropp

什麼是下泌尿道疾病?

有個假設是貓自發性膀胱炎(feline idiopathic cystitis,FIC)並不只是膀胱出問題,而還包括身體緊迫反應系統交互作用的主要二個目標:
1. 交感神經系統
2. 內分泌系統

交感神經系統的作用是釋放緊迫內分泌素例如正腎上腺素和腎上腺素,而腎上腺(內分泌系統器官之一)釋放cortisol和其他steroids。辨別貓自發性膀胱炎是藉由一個過度的交感神經系統和一個遲鈍內分泌反應的緊迫者,而似乎不會影響健康的貓咪。任何計畫去減少交感神經系統輸出的治療,對於減少臨床症狀是重要的。減少尿液中有害物質對於膀胱壁的傷害,和使膀胱滲透性正常化也是有幫助的。

下泌尿道疾病的症狀?

貓咪下泌尿道疾病的症狀包括下列易變的組合:

● 頻頻嘗試排尿
● 排尿時費力
● 在家中到處亂尿
● 尿尿時哭叫
● 帶有血色的尿液

這些症狀並不專屬於任何一種疾病;也可能在有下列問題的貓咪身上觀察到:

● 膀胱結石
● 細菌性泌尿道感染
● 癌症
● 其他膀胱內團塊樣病灶

實際上,當臨床檢查無法找出造成這些症狀的特殊原因時,這個症候群被稱為自發性膀胱炎(idiopathic cystitis,FIC)。

如何診斷下泌尿道疾病?

在診斷出FIC之前,獸醫師會建議一些檢查以排除造成這些症狀的其他原因。因為約15%有下泌尿道(lower urinary tract,LUT)疾病的貓出現膀胱結石,所以一開始會以X光進行檢查。X光也有助於獸醫師了解包括尿道在內的整個下泌尿道,這對於公貓特別重要。最常見的二種結石是calcium oxalate和struvite,這能藉由放射線學檢查得知。可能需要更特殊的檢測去分辨其他較不常見的結石類型,例如urate和cystine。

雖然飲食在某些貓咪的結石形成可能是因素之一,其他能促進膀胱結石形成的因子包括貓咪的:

● 品種
● 年齡
● 性別
● 疾病狀況
● 體組成
● 生活環境

這許多相互影響的變異因子證明了結石形成過程的複雜性。若是獸醫師指出貓咪可能有結石,藉由X光快速的「結石檢查」是理想的方式。

除了X光檢查之外,還建議做尿液培養看看是否為細菌性尿路感染,特別是反覆出現下泌尿道症狀的貓咪。若診斷出有細菌性感染就要使用合適的抗生素,且最好能在停止使用抗生素後的3到4天再做一次尿液培養,以確定尿液是無菌的。若一直被診斷出反覆性的尿路感染,需要進一步的診斷以評估貓咪是否有其他潛在性的疾病,這些疾病或許就是容易造成這些感染的原因。

若放射線影像學(和其他的影像學檢查)沒有結果,可能就無法評估造成這些貓咪臨床症狀的原因,特別是年輕的貓咪(8歲以下)。若症狀是持續性、惡化、常常復發、或是10歲以上的貓咪,會建議做膀胱鏡檢查膀胱表面。這個檢查必須在全身麻醉下進行,以使能用細小的視鏡觀察尿道、輸尿管開口、和膀胱。這個檢查可以觀察是否有細小的結石、息肉、腫瘤,這些可能以其他影像學很難評估的、和其他異常。如果對於這個下泌尿道症狀沒有發現任何潛在原因,就會確診為貓自發性膀胱炎。

需要的治療?

造成貓自發性膀胱炎的潛在因子還不完全了解,因此治療建議必須視情形不斷調整。現今對於貓自發性膀胱炎治療的目標是減少症狀嚴重的程度,和增加無症狀的時間,特別是對於嚴重的貓咪。此外,這個異常並不僅完全限定於膀胱,所以未絕育的貓應該要再評估其他問題。基於這個疾病已被證實的異常,我們可以建立一些有用的治療方式。

從貓咪被觀察到這個問題開始,這將會是一個很痛的病程。在急性期,會先實行疼痛舒緩的治療。輕微的鎮靜有助於減少焦慮,在急性爆發時常如此做,這個治療通常需要2至3天。應該要密切觀察以確定排尿的最低量,特別是公貓。

若是有發現結石,外科手術是唯一移除結石的方式。而若在膀胱中發現「細沙和碎屑」或是極小的結石(3到5 mm),外科手術就不是必要的。一種被稱為urohydropropulsion(在深度鎮靜或是麻醉下,經由尿道灌注生理食鹽水進入膀胱將細石沖洗出來。)的技術可以用於移除尿沙或小結石。所有的結石都應該進行定量分析。結石去除後,貓咪應該每2到3個月檢測是否復發,直到其他結石的危險結束。

罐頭食品對於有貓自發性膀胱炎的患貓可能會更好,因為罐頭中含有較多的水分可能將尿中的有害物質稀釋,這可能會減少相關的疼痛。提供罐頭和乾糧的選擇,將裝有這些食物的容器放在一起而不要用新的食物去取代原有的食物,這樣可以知道貓咪的喜好。若是貓咪不吃罐頭,就要考慮其他增加水分攝取的方式,包括常給水、加味、流動(噴泉、滴水、或用水族氣泡機在水碗裡製造氣泡)、和容器的造型(有些貓咪看起來不喜歡在喝水時鬍鬚碰到容器)。食物和水的容器必須常常清潔,除非有其他個別的考量。

對於這些貓咪要提供一個「充裕」的環境,這將能減少精神上的「過勞」且能延長這個心理上舒適的時間。貓砂盆要經常清理,且要置於一個安靜且容易使用的地方,此外還建議多增加幾個貓砂盆。貓砂應該使用沒有香味的。貓砂盆的大小和種類(開放式或全罩式)對於某些貓咪也許很重要。

貓咪在生活環境中,因為其生理結構和其他動物包括人類,有不同的相互影響。因其生理上的需求,環境中要能提供攀爬、搔抓、躲藏、和休息的可能。因為貓咪不是群居動物,在多貓家庭中每隻貓咪都要有能「逃避」其他貓咪的自己的地方。有些貓咪甚至須要自己單獨隔離的飲食、貓砂盆、和休息區以避免競爭;這些能避免貓群間不必要的相互影響。播放收音機可以讓貓咪習慣於聲響或人類聲音的突然改變,提供視覺上的刺激也是有幫助的。更多關於貓咪環境治療的訊息可以參考網頁www.nssvet.org/ici。

一但開始運用環境方面的策略,還是必需要運用其他治療例如費洛蒙(pheromone)或藥物治療。Pheromones是一種貓咪產生的自然物質,貓咪們似乎在同類間以此傳遞高度特定的訊息。Feliway(Ceva Sante Animale,Libourne,France)是一種合成的,類似貓咪面部自然產生的費洛蒙,可以減少貓咪與焦慮有關的行為。雖然並沒有特別針對貓自發性膀胱炎的病患做測試,這種費洛蒙的抗焦慮作用可能是有益的,特別是在多貓家庭。

有許多藥物被用於治療貓自發性膀胱炎,雖然都沒有長期成功的解決症狀。

這些藥物包括:

● 止痛劑。
● 三環類和其他抗憂鬱藥。
● Non-benzodiazepine類抗焦慮藥。
● Glycosominoglycan replacers(增強膀胱壁內襯)。
● 抗生素,用於有細菌感染時。

這些藥物有些對於嚴重、反覆發生的貓自發性膀胱炎會有助益。沒有一種藥能不配合環境治療而達到效果。此外,這些藥物(除了止痛劑)絕對不能用於急性的情形。在治療期中,貓咪應該密切的觀察。

若貓咪被診斷出有結石,減少形成其他結石最好的方法就是給予貓咪特殊的罐頭食品,以讓貓咪的尿液「清澈、透明、和無臭」。這可以減少尿液中形成結石的礦物性前驅物的含量。在原有的食盆旁放置新食物的食盆,可以增加貓咪在數日內接受新食物的機會。當貓咪開始吃新的食物,原有食物的量就可以慢慢減少直到貓咪完全只吃新的食物。若是貓咪不能接受新的飲食,可以嘗試增加水的攝取,包括流動的水、或是加一些味道(火腿、鮪魚)在水裡,可以直接加或是做成冰塊。其他對於特定結石的治療方式可以洽詢獸醫師。

預後?

大部分有貓自發性膀胱炎的貓咪是年輕到中等年紀的。約85%的貓咪症狀治療或不治療在2到3天會有自發性的症狀減輕。在12個月內,這些貓咪中約有50%會再度出現症狀。目前並不可能去預測何時會復發貓自發性膀胱炎,有些貓咪會不斷的反覆發生,而有少部份嚴重的貓咪臨床症狀從來沒有減輕過。

【文獻來源:vetsean 's B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itka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